海拉鲁流浪汉

明镜非台

[曹荀/生子]松柏(十三)

如有跟历史不符,都是我编的

卡文的感觉太痛苦了
-
曹操走后,张辽虽被留下守城,但他也只是日日在城楼上巡视或是练兵,从没来拜见过荀彧,荀彧对这些礼节上的事看的也淡,倒没觉得张辽这种做法有什么不妥之处。
这一日突然接到探马来报,说刘备攻下了沛县,举兵反曹,荀彧手中朱笔一颤,问道,司空可知道此事?
令官道已派快马通传,只是去了几拨人却都没了音讯,荀彧沉吟一阵,说,我知道了,你去城头请张将军来尚书台一趟
张辽赶来的时候,荀彧正阅完最后一本奏疏,见他来了,抬头笑道,张将军来的真是时候
张辽无心客套,开门见山道,我听说了刘备准备联系袁绍之事,如今袁绍在北,刘备在南,若是让他二人承联结之势,则许都危矣
荀彧点头道,我叫将军前来也是为了此事,如今派往黎阳的传令兵多是一去不返,只怕路上已被袁绍的军马拦截了,若是刘备反叛这事不能及时告知司空,这延误军机之罪也就罢了,误国之罪谁都万万担当不起
张辽单膝跪地,末将明白,那就让末将去吧
荀彧摆摆手,不,我的意思,是想劳烦张将军,陪我去一趟
张辽伏地道,荀令君身系许都安危,万不可亲身犯险,还是让末将前去
荀彧道,如今的局势,让谁去都是冒险,可是此事托付他人,我终难放心的下
张辽费尽了口舌也没能说动他,而后钟繇进来,荀彧向钟繇交待了事情,又说此时出城不能让旁人知晓,只需让朝臣以为他身体不适告假几日
钟繇也想劝说,但见他心意已决,便只能作罢
二人带了些随从连夜出城,所幸许都距离曹操驻军的黎阳并不算远,他们避了官道专拣山路绕行,日夜兼程,终于在第三天清晨赶到了黎阳曹操军中
曹操此时恰不在营中,郭嘉出帐相迎,却见荀彧脸色苍白,满面风尘,一副憔悴的模样,赶上前扶住他道,文若,你怎来了?
荀彧道,我前日接到消息,刘备在沛县举兵反曹,派出报信的兵马均了无音讯,我放心不下,只能让张将军陪我走一趟了
郭嘉回身向张辽施了一礼,可是麻烦张将军一路照顾荀令君了
张辽连忙还礼,口称不敢,郭嘉便让人带张辽去帐中休息
你从许都来,走了几日?
星夜兼程,用了三日
郭嘉闻言皱了眉,道,三日都不曾停歇?
荀彧摇头道不曾
郭嘉面有愠色,正要开口责难他,荀彧却先他一步说,刘备反叛之事,你不先去布置一番,却有这闲情同我说话
郭嘉无奈的瞪他一眼,道,主公去元让将军营中练兵,中午就回来,你先回主公帐中歇息吧,我安置完了再来找你问罪
他看着荀彧进了军帐,又拉了个士兵道,你去叫个军医来,到司空帐里给那个不知轻重的家伙看看脉
曹操领兵回营的时候,见到郭嘉在军营门口候着,诧异道,奉孝有何要事?
郭嘉道,有两件事,第一,刘备反叛,占领沛县,意图进攻许都
曹操剑眉一皱,却又随即一松,笑道,我正愁刘备在我后方蛰伏,没有理由收拾他,他倒自己送上门了,甚好,那第二件事呢?
郭嘉向曹操军帐方向偏了偏头,来报信儿那位正在你军帐中等候主公降罪呢
曹操疑惑道,我为何要降罪于他?
曹操翻身下马,领着一众将军向军帐走去,郭嘉却跑前两步,拦住了众位将军,道,这位传令官,还是让主公一个人去见的好
曹操掀开帐帘走了进去,只见帐中灯火昏暗,一个人影正侧卧在他的床榻之上,他待走近些,便能听到那人低沉又悠长的呼吸
也嗅到了这几日让他魂牵梦绕的香气
他放缓脚步走到床榻边,半跪着细细用目光描摹那人的眉眼,我不是在做梦吧,他心想,伸手轻轻触着了那人的脸颊
文若,他低声呼唤他的名字
荀彧半睁了眼,露出一个微笑,孟德,你回来了

评论(14)
热度(1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非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