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鲁流浪汉

明镜非台

[曹荀/生子]松柏(三十二)

转眼入了秋,军帐外的木樨开了花,微风拂动帐帘,甜甜腻腻的花香就幽幽的飘进帐来,满室生香。郭嘉停了笔望着晃晃悠悠的门帘,似乎在期待什么,荀攸侧目看了看他,突然笑了笑,叔叔他也很喜欢这木樨的香呢
郭嘉笑而不答,起身到了帐门口,卷起门帘,任由这香气肆无忌惮,登堂入室。荀攸说,奉孝大病初愈,如今入秋天气渐凉,你还是莫要再吹风了。郭嘉点了点头,突然回身去问荀攸,近几日许都可有送信来?荀攸点头,又摇摇头
郭嘉心下了然,叹了一声负手出了门
夜间郭嘉坐在自己帐中,启了壶酒自斟自饮,喝的半醉半醒间,他想起日前曹操来信要让他回许都修养之事,复又起身摇摇晃晃的去开了那口安置他私人物品的箱子,打算收拾一下行装
他取了几件衣物抱在怀中,忽得看到压在箱子最底下的一件玄黑色布衣,愣了一愣,将手中所抱其他衣物扔在地下,单单拿起了那件衣袍
郭嘉双手捧着这件衣物,举到眼前,将脸埋入其中深吸一口气,这陈旧的香气,让他想起出征之前荀彧来找他,那时他也正在打点行装,荀彧絮絮地跟他嘱咐各种事宜,他只顾埋头收拾东西,一句都没有听进去,荀彧恼了,抢过他手里正拿着的一件衣物,愤愤道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
我当时是怎么回答的来着?郭嘉抱着这件衣服挨着床榻坐在地上,是了,我当时是这么说的
郭嘉不满的说,我又不是三岁孩童了,你犯得着这样事事叮嘱吗
说完郭嘉就有些后悔,他以为荀彧会生气,会拂袖而去,可是荀彧没有,他先是愣了愣,然后绽开一个欣慰的笑,他抬手摸了摸郭嘉头顶,笑着说,是我糊涂了,奉孝已经是个大人了
他茫然的望向荀彧的眼眸,恍惚间还以为他们仍在颍川,仍是两个涉世未深的孩子
十几年间他对荀彧的情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荀彧对他的态度却始终一如往常,最是亲近,又最是疏远
这件衣服,就是当时荀彧从他怀里抢过的那一件,上面还沾了荀彧的衣香
郭嘉抱着这件衣服坐回案前,展了一卷竹简提笔便想写信给他,笔锋悬停在竹简上方,他千言万语的思念汇在笔尖,却化作一滴浓稠的墨,滴落在竹简上
上次荀彧千里迢迢赶来探望他,两人却闹得不欢而散,从那之后郭嘉便再不曾接到荀彧的书信,他总是从曹操那里听到些只言片语,揣在心里,到夜深人静时独个慢慢拼凑成荀彧的近况
他懂得,荀彧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忙,治理国家,整肃后方,同时,他身边还有个小不点儿让他操碎了心
曹操的来信里总是忍不住用很长的篇幅来跟郭嘉讲他幼子的糗事,或是小家伙打翻砚台污了荀彧的文书,或是小家伙爬高上低把荀彧的书案搅得一团乱,或是他们父子一起给荀彧捣乱,气的一向好脾气的荀令君直跺脚
郭嘉翻看这些书信的时候,嘴角也是微微带了笑的,他会想象荀彧此时的表情,就如当年在颍川,自己惹了荀彧生气时一样,他面上虽有怒意,眼中却满是温柔的无奈
当你开始不停追忆往昔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老去了,郭嘉在心中默默念叨一句,然后仰头喝干壶中最后一丁点酒水,前提是我还能活到老去的那一天
荀彧窗外的木樨也开了花,花香透过窗棂飘进屋里,正在榻上玩耍的冲儿嗅到了香气,晃晃悠悠向着窗户爬过去,荀彧听到动静,连忙放下手中的笔走过去抱起冲儿,柔声问道,怎么了?
冲儿眼睛仍是盯着窗外,伸了肉嘟嘟的小手指向外面的一树繁花,口齿不清的说着什么
荀彧以为他想出去,便给他裹了几层厚衣裳,抱着他去了院子里,木樨的树干本就低矮,他抱着冲儿在树下站定,冲儿便挺了身要去够头顶的树枝,奈何他力气小,抓住树枝还没拽下枝叶,树枝就猛的弹了回去,明黄色的小花朵随着树枝的摇晃簌簌的落了他们一身
曹操进门的时候正看到这一幕,他笑道,文若怎么有这闲情逸致来院中赏花了?说着他抬手为荀彧抚去头上肩上的落花,凑到荀彧颈边闻了闻,这是文若的香,还是木樨的香,我都分不清了
荀彧躲开他,又把冲儿塞到他怀里,刚才冲儿想要出来看花,我就带他来看看,你来了,他便交给你了,我还有公文要阅,就不奉陪了
说罢他转身便要进屋,临迈进房门那一刻,他听到曹操跟冲儿说,喏,你阿爹害羞了

评论(16)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非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