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鲁流浪汉

明镜非台

[曹荀/生子]松柏(二十七)

汤圆是宋朝才有的,为了剧情需要,就让它早上场那么几百年吧

这一篇又名舌尖上的冲儿(不)

因为本想写冲儿名字的来由,但是我查了一圈,都觉得冲这个字真的不怎么适合当名字,实在编不出来一个典故,所以……

-

两人乘着马车回到城里,曹操一直追问着到底是遇到了什么故人,荀彧只是笑而不答

马车路过一处民宅时,荀彧却拉开车窗,指了指窗外,你可还记得这里?

曹操探头看了看,说记得,上元节你和我们走散了,他们就是在这里找到你的

荀彧笑了笑,说,那你记得我当时是怎么同你讲我是如何走到这里的吗?

曹操点头说记得

他当然还记得,那个上元节,发生了很多很多事

上元节那天荀彧早早就被曹操从尚书台拉出来,荀彧还絮絮叨叨的说一大堆文书没处理完,曹操被他说得烦了,抬手就捂了他的嘴,曹操威胁道,你要是再念叨,我就去尚书台把你的那些文书一把火烧了

荀彧用目光控诉他

曹操放软语气,略带哀求的道,文若,我只是想让你陪我去赏个花灯而已,文书有的是时间阅,上元灯会一年可就一次啊

荀彧盯着他看了良久,目光里带上一丝温柔和一丝妥协,曹操这才放下手,我就当你答应我了

荀彧歪头一笑,我本来也没拒绝嘛

此时正是落日熔金,暮云合璧,华灯初上的时节,许都城正街之上千门如昼,万盏彩灯堆砌成山,少年少女们在街上载歌载舞,这一片欢快气象,让人置身其中,不知今夕是何年

荀彧抬手拨开一束花灯的流苏,对曹操说,这样的气象,怕是只有咱们许都才会有吧,这一切都多亏了曹司空戎马征战,御清宇内

曹操说哪里,许都能有这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还是因为有荀令君啊

荀彧微微一笑,也不同他客套,曹操转回头看他垂在袖子里 那只骨节分明,翠竹一样的手,自己手指张了张,微微探过去似乎想要握住它,半途却又改了主意,将手攥回拳头,垂回身侧

他这一犹豫,再回头,荀彧就不见了

荀彧正跟着曹操穿过拥挤的人群往前走着,却不小心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他停住脚步低头一看,却见自己脚边站了个小娃娃,睁着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正抬头看着自己

这小娃娃伸手拽了他的衣摆,他俯下身,问道,你是和爹爹妈妈走散了吗?

小娃娃点了点头,荀彧摸摸他的脑袋,你可是想让我带你去找你爹爹妈妈?

小娃娃又点点头,举起两只手作了一个要抱的姿势,荀彧便把他抱了起来,说,你家在哪里,我先送你回家吧

跟着这小娃娃指的方向,他们绕开了灯火通明的主街,七拐八拐的走到一处昏暗的巷子里,小娃娃从他怀中挣脱下来,跑到一处破旧的大门口,抬手敲了敲门

门很快就打开了,一个荆钗布裙的女子走出来,她先是低头看了看那小娃娃,继而抬头看到了荀彧,露出一个错愕的表情,这个表情转瞬即逝,她冲荀彧福了一礼,多谢这位先生将这孩子送回来,妾身无以为报,还请先生进屋来稍坐片刻,用些茶水点心,也算妾身偿还了恩情

荀彧正要婉拒,小娃娃又跑过来拽着他衣摆,嘴一瘪就要哭,荀彧只好又把他抱起来,说,那在下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那女子招待他在院中坐了,便进房内张罗,只留着小娃娃陪他坐在院子里,说来也怪,这小娃娃对他甚是亲密,一点都不怕生,就赖在他怀里哪都不愿去,他若要将他放下,这小娃娃就瘪了嘴要哭,真是让荀彧哭笑不得

他问道,小家伙,你有名字吗

小娃娃点点头,奶声奶气的说,我叫冲儿

荀彧听了,无意识的重复道,冲儿啊

小娃娃却突然转了头望向厨房方向,从他怀里跳下来说,阿娘喊我了

没过多久,那女子捧着一个粗瓷碗走了出来,却没见那孩子跟着,她将碗放在荀彧面前道,家中没什么可招待先生的,粗茶淡饭请先生不要在意

荀彧摇头道不必劳烦了

那碗里盛了一汪乳白色的汤水,水面上漂了几个白白糯糯的圆子,还在微微冒着热气,教人越看越喜欢,荀彧还从未见过这样的吃食,心中起了几分好奇,他用勺子舀起一个放在嘴边轻轻一咬,便有黑色的馅料流了出来,这圆子口感软糯,馅料带着一点颗粒感,却是甜的

那女子殷切的劝他将这一碗圆子尽数吃进肚里,才笑着收了碗

荀彧道了声叨扰就要告辞,女子送他到门口,那孩子仍是不见踪影,他探头望了望院子里,女子笑道,先生同那孩子有缘,日后还会相见的

他从这巷子里出来,便见到了火急火燎寻他的随从,回到府上又见到了早就心急如焚的曹操,还未来得及开口,就被曹操搂进怀里狠狠地吻住了

他虽同曹操早已心意相通,却一直未曾越过这一道坎,曹操也一向与他以礼相待,如今却是第一次肌肤相亲,到让他有些错愕,却也有一些总该如此的圆满

有了这个吻,接下来发生的一切也就更加的顺理成章

荀彧看着曹操脸上微妙的表情,便知道他一定是想到了上元节那个旖旎的夜,他踩了曹操一脚,喊道,回神了

曹操一脸美梦被打断的失落望向他,你就不能让我回忆完再打断我?

荀彧挑了眉,伸手理了理他的衣襟,附在他耳边吹气如兰,我就在你身边,你还要回忆什么?

曹操咬了咬牙,捏住他下巴作势要吻,荀彧却别过脑袋,今日碰到的女子,便是那日给我一碗圆子吃的那个女子,上元节后,有一天我出城办事路过此地,突然想起那个孩子,想看看他怎样了,便去哪巷子寻他,却得知这巷中早就无人居住,荒废了许多年

曹操吃了一惊,那你那日碰到的是什么?

荀彧笑了笑,谁知道呢

曹操皱着眉,荀彧却拉了他的手放在自己肚子上,说,不过,我倒是很喜欢冲儿这个名字,我们就叫他冲儿,好不好?

他腹中的胎儿似乎听到了,用力的动了动,似乎在回答他父亲的问话


评论(10)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非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