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鲁流浪汉

明镜非台

[曹荀/推理向]最是人间留不住(一)

题目瞎起的
看了这么多推理小说,不写点推理相关我都觉得对不起我的男神艾勒里奎因
但是第一次写推理,难免有逻辑不通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
-
炎炎夏日,在室外多呆上一秒都要被晒得脱一层皮的正午,仍有人在烈日下为了生计奔波着。小姜是市里一间家政公司的员工,今天恰好接了个替雇主擦玻璃的活计,这雇主性格比较各色,非要他大中午的开工,所谓人为财死,就算天再热,为了挣钱也得硬着头皮上。
雇主家在一所学校的家属区里,这一片都是比较低矮的老式住宅楼,一层只住了两户人家,阳台挨着阳台,厨房对着厨房,这楼最高只有五层楼,小姜的雇主就住在最高的一层。
他擦完了阴面的窗户,收拾了清洁用具来到阳面的阳台上,正如前面说过的,这种低矮的老式住宅楼最初都是开放式阳台,但是随着城市发展,人多眼杂,家属区里几户人家遭过小偷之后,大家便纷纷选择了封上阳台。
小姜伸出一条腿踩在隔壁阳台的外檐上,半个身子钻出窗户一手扶着这边的窗框,另一只手便去扶隔壁的窗框,却没留意扶了个空。
他在半空中连忙稳住了身子,瞬间便出了一身冷汗,他低头看去,才发现隔壁的窗户没有关严实,只是虚掩着,此时一阵热风吹来,拂动了屋里的窗帘,窗帘飘起来,他感受到了两道灼热的目光正盯着他的后背,他想着可能是隔壁的户主被他惊扰了,正准备回头道歉,却没想到这一回头,又惊得他出了满身的冷汗,几乎要从这楼上生生摔下去。
他看见屋里有一张桌子,桌上像祭祀似的摆了水果香烛,而那两道让他不安的视线,正是来自这桌上端端正正摆着的一颗人头。

曹操接到曹丕电话的时候,正在市里一家顶高档的餐厅里跟人相亲。
那女孩是他父亲朋友的女儿,家里撮合他俩出来见见面,奈何曹操对这种type的姑娘不感冒,说说话就想打瞌睡,还好曹丕的电话拯救了他。
以往他最不待见的就是曹丕,这孩子人傻不说,还特别认死理,决定了的事九头牛都拽不回来,要不是因为他父亲是曹操老爹的远方亲戚,论辈分曹丕还得喊曹操一声叔,他早就把这小子一脚踹开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了。
曹操总是纳闷,这小子是怎么从警校毕业的啊?真是靠着他那一身蛮力?
不过今天曹丕的名字在他手机屏幕上跳动起来,却让他怎么看怎么觉得顺眼,他没等第一波振动完就接起电话,和颜悦色的说,喂,怎么了?
曹丕可能没想到他的态度会这么友善,呆了呆,才说,队长,城南发生了一起命案,局里领导很重视,点名让你去跟。
能把他从这场尴尬的相亲里解脱出来,哪怕是让他扛着枪去中东让恐怖分子生吞活剥,他此时都能高兴的义不容辞,更何况是本职工作。
他挂了电话,自以为很幽默的向对面的姑娘耸耸肩,duty call,不好意思,我来买单吧。姑娘似乎也如蒙大赦,也没跟他客气。
曹操开着他那辆除了喇叭不响哪儿都响的破吉普赶到城南那所大学的家属院时,那栋楼前面已经拉上了警戒线。他亮了工作证走进去,等候已久的曹丕马上迎了上去。
曹操问,什么情况?
曹丕递给他一张照片,今天中午这栋楼五楼西户擦玻璃的工人在阳台干活的时候无意间撞开了东户的窗户,看到屋里阳台的桌子上,摆了一个。说到这里,他指了指照片,摆了一个人头,小伙子吓的够呛,他的雇主也是这学校上了岁数的老教师,看到这场面好险没吓出心脏病,就赶紧报了警。
曹操拿了照片仔细端详一阵,只有人头,尸体呢?
曹丕摇摇头,已经在屋里仔细搜过了,没有找到尸体,痕检的人正在做进一步筛查,要不您也去看看现场?
曹操点点头,把照片还给曹丕,钻过警戒线上了楼。
这屋里没有一丝人气,却意外的干净,边边角角一点灰尘都没有,曹操拉开衣柜看了看,只闻到一股淡淡的古龙水的味道,看来这位死者生前是个很讲究的人,曹操四下看了看,没看到什么异常的东西,拍了拍手,叫来曹丕,他的邻居呢,问过了没有?
曹丕说,老太太心脏不太好,被那场景吓得现在还没缓过来,小甄已经去问过了,老太太没提供什么有用的线索,只是知道这个户主的身份,小甄想让她辨认一下是否受害人就是户主本人,可刚拿出照片,老太太又吓晕过去了。
曹操点点头,那其他邻居呢?
曹丕说,我们挨个敲过门了,其他人应该都在上班。
曹操叹了一声,那就等等吧,再把现场过一遍,看看有没有什么遗漏的,我去四周转转。
曹操下了楼,见警戒线外已经稀稀拉拉的围了几个人,便开口问道,你们是这楼里的住户吗?
没人回答他,曹操心里骂了一句,哪儿都少不了围观群众,从警戒线下钻出去正要走,有个人影却先他一步挡在他面前,说,我是这楼里的住户,出了什么事吗?
曹操抬了眼睑把面前这人上下打量一通,说,你住几楼啊?
那人抬手指了指,说我住三楼,西户。
曹操点点头,说,你知道五楼的东户住的是谁吗?
那人说我知道五楼户主是我们学校外语系的杨老师,只不过杨老师现在退休之后和老伴去外地女儿家里帮忙带孩子了,现在住着的,应该是杨老师的小儿子杨修了吧
曹操哈哈一笑,没想到你这人长得这么俊秀,性格还挺八卦
那人瘪了嘴,一脸嫌弃的看了他,你们警察都这么不正经吗?
曹操正色道,你黑警察可以,别黑我,我这人最正经了,对了,你叫什么,留个电话吧
那人疑惑的把他望着
曹操清了清嗓子,咳,我是说这案子有什么需要了解的,我方便找到你
那人将信将疑的挑了眉,说,我叫荀彧,说完又留了电话,曹操心满意足的存了,荀彧又追问道,那我们今晚是不是就不能回家了?
曹操说,你们家楼上发生了命案,现在还不能确定案件性质,保险起见你还是去别处住吧,在市里有亲戚没?
荀彧点头说有,曹操也点了点头,回身指指楼上,要回去拿点东西不,我陪你上去?
荀彧摆摆手说算了
荀彧转身要走,曹操又叫住他,那你知不知道,那个杨修有什么仇人没有?
荀彧低头想了想,说,杨修这人性格比较张扬,平时也挺得罪人的,但是若说要上升到性命相抵的严重程度,我却想不到有人会跟他有这样的深仇大恨了
曹操说了声明白,然后挥挥手让他走了
他走了两步又回过头,若有所思的说,我觉得杨修可能有个秘密情人,你们不妨往这个方向查查
曹操瞪大眼睛,秘密情人,你怎么知道?
荀彧神秘一笑,直觉

评论(7)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非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