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鲁流浪汉

明镜非台

[曹荀]松柏番外-仓鼠日记其八

大家好,我是曹仓舒

从我出生起,就有一个问题一直缠绕着我,让我久久无法释怀

那就是,我阿爹到底是怎么看上我父亲的

我当然问过父亲,父亲听了我的问题,抚须而笑道,你阿爹慧眼识珠,还不是感于我对汉室的一腔忠诚,才千里迢迢离开袁本初跑来投奔我

可是我问的不是阿爹为什么投靠你,而是他为什么看上你啊

父亲挠挠头,他除了我还能看上谁啊?

父亲,我真是败给你了,你的自信真是吾辈楷模,子桓哥要是有你一半自信就好了

我知道从父亲那里问不出来东西,便去找了公达哥

我这边话还没说完,那边公达哥已经拍案而起,叔叔为什么会看上他?还不是因为他是个巧言令色之徒,花言巧语骗得叔叔上了他的当!

我一脸黑线,兄长,你当着我的面说我父亲坏话真的好吗?

看来公达哥对我父亲怨念颇深,从他这儿我也问不到什么,叹气

从公达哥这儿出来,我走到门口就被奉孝叔拦腰抱了起来

奉孝叔揶揄道,怎么,小冲儿想知道你阿爹的花边新闻啦?你问我呀!我什么都知道!

我将信将疑的看着他,什么都知道?

奉孝叔狠狠地点头,我试探性的问,那你知道我阿爹睡觉的时候喜欢靠外侧还是靠里侧吗?

奉孝叔黑了脸,扎心了冲儿,咱能问点别的吗

我嘻嘻一笑,那好吧,奉孝叔,你告诉我阿爹和我父亲是怎么在一起的

奉孝叔啪的一声合上折扇,拍了一下并不存在的惊堂木,说,话说当年,你阿爹还是个情窦初开的青年……

如果复述了奉孝叔的原话,我恐怕这辈子都写不完这篇日记了,我就简单描述一下吧

情况是这样的,起先我阿爹投靠父亲来的时候,我父亲就对我阿爹一见钟情,只是苦于不知道我阿爹的心意,就迟迟不敢表态

我阿爹呢,虽然对父亲甚关怀,甚亲近,却也不越雷池一步,让父亲又抓心挠肝又迷惘,天天除了操心战事,脑子里就只剩下阿爹到底对他有没有意思这件事了

后来宛城事发,父亲一边被张绣追的丢盔卸甲,一边还不忘了在马背上给阿爹写信

可是寄信的时候出了岔子,他把信和他之前抄录的情诗搞混了,信被丢在半道,而情诗被寄到了阿爹手上

父亲忙着跑路,也没注意信被误投,阿爹收了信,面不改色的看完,也没有说什么

父亲没顾上问阿爹为什么没回信,阿爹也没有问父亲这情诗到底是什么意思

俩人就这么僵着了

而后奉迎天子于许都,那天晚上大家都喝多了,连我阿爹都不例外

他们喝着喝着,就滚到了一处

后面的事……奉孝叔就不告诉我了……

滚到一处是个什么意思?

此时恰好阿爹散朝回来,见我在台阶上坐着冥思苦想,便过来在我身旁坐下,冲儿又在想什么?

我便说,刚才奉孝叔跟我讲到你和我父亲奉迎天子之后喝多了滚到一处,然后他就没再说下去了,阿爹,父亲是不是欺负你啦?

阿爹听我说完,脸腾的一下就红了,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是叫了个随从,让他把许褚将军叫来

许褚将军很快就来了,我阿爹对他说,最近军师祭酒旧病复发,为了他的健康着想,仲康若是能去他府上把他的酒全都缴了来,既是为主公分忧,许将军也可以把这些酒拿去同夏侯将军一起享用了,我听说,祭酒府上藏了不少好酒呢

虎痴将军一听有酒当时眼睛就亮了,带着我父亲的府兵二话没说就去奉孝叔府上抄家去了

我看着阿爹人畜无害的微笑,突然打了个寒颤

到了晚上阿爹更了衣,抱了我准备入睡的时候,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又问,阿爹,当时您收到父亲的情诗的时候,心情是怎样的?

阿爹被我问的一愣,奉孝竟连这事都同你讲了?

我点点头

阿爹叹口气,我若是不告诉你,你是不是今夜就要辗转难眠了?

我又点点头

阿爹无奈的笑了笑,说,那我告诉你便是了,那时我收到他寄来的信,以为又是军情,展开一看,却是两句诗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我诧异的皱了眉,这并不是情诗啊,为什么……

阿爹唇边荡开一个春风一般的微笑,因为这诗歌,还有后两句

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
越人歌的全文如下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我想当年令君来投曹操的时候,他心中的惊喜,应该也不亚于这诗所表达的意思吧

你能来与我同舟共济,不嫌弃我出身低微,这真真是我几世修来的福气了

评论(13)
热度(1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非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