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鲁流浪汉

明镜非台

[曹荀]观棋不语(二)

开头的几十年,他无处可去,就和祖龙一起猫在山洞里,陪他一起捏泥人,捏好一个活一个,活了一个走一个
祖龙叮嘱他们的那些话翻来覆去的,他都倒背如流了
有一天他和祖龙一起捏泥人的时候,祖龙突然说,这个人听说生前琴弹得不错,等他活过来,让他弹个小曲儿听听
荀彧本打算板了脸指责他这种风雅之人多半桀骜,让他弹曲取悦别人相当于侮辱他
话到嘴边转了转,又咽回去了,他想,反正我已经不是那个荀文若了,就放纵一把又能如何
祖龙兴致勃勃的找了桐木做了琴,俩人一起蹲在那人身边等着他苏醒
那人醒来之后见这四道炯炯有神的期盼目光,下意识的抬手护住了胸口
大概解释完了眼下的状况,祖龙巴巴的将琴递过去说,来来来,给我弹个曲子听听
那人倒也不恼,接过琴调了调弦,说那我就为二位奏一曲广陵散吧
一曲奏毕
嵇康上下打量着荀彧,末了道,你便是传说中那位冰清玉洁的荀令君?
荀彧摊开手,和你一样,泥人罢了
嵇康摸着下巴说,比画像要好看
荀彧挑了眉,什么画像
嵇康说,我当年曾在内子宗室的哪个书房里见到过一卷荀令君的画像,作画之人技艺并不娴熟,但是画的却形神兼具,想必是位和令君朝夕相对的体己之人吧
荀彧却垂下眼睑,叹了一声
嵇康呆了没多久就走了,走的时候还带走了祖龙专门给他做的那把琴
他走的那夜,祖龙不知从哪里弄了酒邀荀彧同饮
祖龙说,你也走吧
荀彧默然点头
祖龙又说,找一个人是一件很难的事,可能要找好几年,几十年,甚至几百年
荀彧又点点头,我知道,我有的是时间
祖龙笑了
第二天天不亮荀彧就走了
虽然他有的是时间,但他也不想浪费一分一秒,他想早点找到他,他还有很多话想要问他
他一边走一边想,当年有那么多时间那么多机会,他可以问,可以说,可是他都没有问,也没有说
如今,他想知道了,却已无人可问
他不知道他到底是如自己一样化作一个永远的看客,还是遁入轮回开始了新的因缘
他突然觉得,留给自己的时间其实真的不多,他很有可能一个眨眼,就错过了要找到的人
他找了一百年,期间沧海桑田朝代更迭,他路过荒芜的村庄,废弃的农田,他会坐在塌陷的田垄上揪一株野草衔在嘴里,躺在草丛里看天空,身边时不时路过一两个逃难的人,有的会驻足唤他一起走,有的对他视而不见
这乱世他看够了,一眼都不想再多看下去,要不是为了找那个人,他真想和祖龙一直在山洞里烧泥人

评论(4)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非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