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鲁流浪汉

明镜非台

[曹荀/生子]松柏(十九)

曹老板持续下线中
私心让令君的家仆称他“公子”,毕竟那时候的令君还很年轻,主要是我觉得公子这个称呼真的太苏了
-
张辽闻言一愣,我倒没往此处想过
荀彧叹了一声,我一直都明白朝中有人暗通袁绍,却不知原来曹公身边就有贰心之人,是我疏忽了。这股伏兵便是袁绍之侄袁方安排的,除了他,袁绍军中再无这般心狠手辣之人
他顿了顿,又道,当年在颍川时,我和袁方师从同一位先生学经,我还需称他一声师兄,那时候他便展露出了非凡的才能,此战有他介入,只怕是公达和奉孝之劲敌
张辽愤愤不平道,既是令君的师兄,又为何会下此毒手?真是无情无义
荀彧微微一笑,袁方是乱世之枭雄,为了输赢可以牺牲一切,这种人本就是无情无义的
张辽又问,那你受伤之事又何必瞒着主公,让他在前线替你报了这一箭之仇不是更好?
荀彧摇头道,若是让曹公知道了我受伤之事,便正中了袁方下怀,你可明白我为何当初不让你放走一个活口?
张辽茫然的张了张嘴,却没说出个所以然
荀彧解释道,那些人被你尽数灭口,待袁方赶到,看到一地的伏尸,心中一定是惊疑不定的,他拿捏不准是否伤了我,便不敢轻举妄动。反之,若是留了活口让他知道我受了重伤,他便会通过他埋伏在曹公身边的奸细,将此事添油加醋一番,而从前线通往许都的要道已被他控制住,若曹公派人回来探查究竟,一定会中伏,你试想一下,曹公得不到许都的消息,而我在他眼里正是生死不明,军心浮动,后方不安,袁方再趁此时出兵,曹公必败无疑
荀彧望着床帏上的流苏,低声道,现下我们能指望的,唯有曹公出兵刘备,一路进军,方能打通许都到官渡的消息闭塞
他偏头看了看张辽,我们在这儿操心也没用,你也累了几天了,回去歇着吧
张辽后退一步道,末将此时才知道这许都城中暗流汹涌,末将旁的虽帮不上什么,却是一定要护令君周全,这也是临行前曹公对末将的嘱托
荀彧拗不过他,只能招了侍从进来,让他们领着张辽去梳洗一番
张辽刚走,又进来一个侍从,福了一礼后道,公子,曹公遣人送了信来
荀彧疲惫的闭了闭眼,说,信呈上来,你差人去请钟元常来见我
钟繇赶到的时候,荀彧正倚在床头,左手拿着竹简借着烛光细细阅读着
钟繇打趣道,这短短几行字,你已读了这许久了?
荀彧笑道,我正在思考怎么回信
钟繇问,你叫我来,可有什么要事?
荀彧把曹操的信递给他,道,我有一事相求
钟繇见他神色凝重,接了信,便也正色道,你请说
荀彧道,我这右臂伤了筋骨,拿不得笔了,只能拜托元常模仿我的字迹,替我给司空回封信,报个平安
钟繇叹了口气,袁方那边既已安定下来,你又何苦瞒着曹公,日后他知道了,恐怕要大发雷霆
荀彧笑道,此次战事敌众我寡,寸缕必争,容不得半点差错,此事传到他耳中,只怕更是添油加醋,徒增他烦恼罢了,你若是怕他日后算账,便把这事一直瞒着,永远不让他知道就是
钟繇叹道,你呀,就是一直这么犟,你以国事为重,却不知在曹公心中,你和国事同样重要
荀彧淡淡道,我知道,可是眼下一人之安危已无足轻重,我不能让他再任性了
钟繇无奈,你眼下这是一人之安危吗?至少也是两人之安危吧!
荀彧被他逗得笑了,钟繇也跟着笑了起来

评论(19)
热度(1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非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