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鲁流浪汉

明镜非台

[飞民]两心知

李飞的同桌上周末跟她爸爸一块儿去广州吃了一回麦当劳,带回来一个麦当劳蜀黍的手偶,手偶的两条胳膊套在大拇指和食指上,动起来活灵活现的

她拿到学校来和同学们炫耀,大家围着她看了一会儿,新鲜劲儿过了就散了,就李飞一直好奇的看她玩,怎么看都看不厌,同桌被他满足了炫耀欲,也不厌其烦的演示给他看

上体育课前同桌把手偶随便塞进桌洞里就要出门,李飞还提醒她让她再往里面放一点不然容易掉,她朋友在门口一遍遍催她,她便也没在意,转身就跑了。李飞盯着那脑袋挂在桌斗外的手偶犹豫了一下,也出了教室

上完体育课李飞留下和宋杨一起打了会儿球,等着下一节上课铃响起来才往教室跑,冲到门口正好跟班主任撞了个满怀,李飞低着头灰溜溜要绕过班主任进教室,却冷不丁被老师一把揪住了校服衣领,这节课先不要上了,跟我来办公室一趟,老师的声音冷硬极了,李飞被拽着去办公室的路上拼命回想自己是不是又把谁家玻璃踢碎了

老师一路上都在絮絮叨叨的教育他,一会儿说什么小时偷针长大偷金,一会儿说什么家里穷没有关系穷人也有穷人的骨气,不告而取是为贼,一会儿说……等等,李飞突然顿住脚步,蹙紧了眉把老师盯着,您说这话什么意思?

这时老师已经推开了办公室门,正对着门坐着的那个哭哭啼啼的小姑娘看到李飞来了,连忙跳起来指着他说,我就知道你一直盯着我的手偶看是没安好心!自己吃不起麦当劳就偷别人的娃娃!你想要也让你爸带你去吃啊!你是不是没爸啊!

老师厉声喝止那小姑娘,够了,现在事情还没弄清楚,说话不要那么难听!

可说出去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李飞被她最后那句话深深地刺中了内心最脆弱的地方,他只觉鼻头一酸,眼眶发热,但自尊心告诫他不能哭尤其是不能在别人面前哭,他转过脸用力捏了捏鼻子,虚张声势道,我想要的话犯得着偷你的吗!我想要自然有人带我去吃!

谁带我去呢,他心里打了鼓,下一秒李维民的脸就出现在他脑海里,一想起他,不知哪里来的一股暖流顺着李飞的心口蔓延到全身,他突然有了底气,挺了挺胸膛,表情也变得笃定自信起来

小姑娘不屑的哼了一声,别过头赌气

老师苦口婆心跟李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了半天,可李飞一口咬定自己没偷东西,老师也没了耐性,拿起电话说我打电话叫你外婆来一趟学校吧

李飞的外婆退休前也是当老师的,也是个强硬严厉的人,她来了学校倒是没有像别的家长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先打孩子,而是痛心疾首说自己管教不严,又诉苦自己一个人带李飞依靠养老金维持生活的不易,再哭天抹泪的骂一通李飞的父亲不是东西,老师也被她说的红了眼眶,紧紧攥着她的手连声安慰

李飞的外婆掏出手绢擦了擦眼泪,冲着老师露出一个坚强的微笑说,我回去一定会对李飞严加管教,绝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

老师连忙说,您一个人带孩子着实不容易,我们在学校也会帮您更看顾李飞一些,您放心,说着他看了看李飞的同桌,本来这丫头非嚷嚷着要给李飞处分,我就说她,自己把玩具带到学校来玩,弄丢了怪谁?学校是学习的地方,哪是玩玩具的地方?

小孩心性嘛,外婆反过来还劝导老师,气氛变得一片祥和,李飞翻了个白眼

李飞送外婆出了学校,也没回教室上课,而是偷偷的跑到教学楼后面的公用电话亭里,摸出一张表面都磨白了的ic卡小心翼翼的塞进卡槽,拨了一个他早已烂熟于心的号码

电话接通,对面刚喂了一声,听到这熟悉的声音他的眼泪就落下来了

他赶紧用袖子擦了擦眼泪,哑着嗓子喊他民叔

李维民立刻就听出他声音不对劲,问道,怎么了?

他一五一十的跟李维民讲了刚刚发生的事,连哭带说讲的颠三倒四,李维民听完之后沉吟一阵,问道,麦当劳是个什么东西?

李飞差点被他气笑了,这是重点吗!!!

李维民认真的说,你说你想不想要那个玩偶,你想要,我就给你买,我不能让别人因为这种荒唐的理由冤枉你

李飞愣了愣,民叔……你……相信我的话?

李维民几乎是立刻就坚定回答道,是,我相信你

想都没想,脱口而出

李飞觉得自己又要哭了,那你是因为了解我的人品相信我,还是就因为护犊子所以无条件相信我?

有区别吗?李维民反问道,如果连自己的家人都不能全心全意的信任,那家还算什么避风的港湾心灵的依靠呢?

这回李飞落下的眼泪,是欣慰,是幸福,是踏实,是一切美好的东西

他藏起自己的小得意,故意委屈巴巴的说,外婆就不信任我,她一到学校就跟老师承认错误,还总卖惨,把我没爸没妈的事翻来覆去说,让我好难堪

李维民叹了一声,柔声道,你要理解外婆,她也很不容易,她一个孤寡老太太带着你,争也争不过,抢也抢不过,除了打感情牌博取同情心,她再也没别的办法了,她以前也是个强势要面子的人,被逼到这一步归根到底,还不都是为了你呀

两个人都沉默了,李维民似乎意识到自己话说重了,话锋一转笑道,而且如果当时是我,当着老师的面也不会二愣子似的说相信你,我肯定先给你抽一顿,然后批评与自我批评,让你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最后压着你痛陈罪过争取宽大处理

你才不会呢,李飞笑了,你肯定会跟二愣子似的就说相信我

在谁面前都说相信我,他的声音里带着笑意,顺着电波远远的传到李维民的心里

李维民也被他感染的笑了起来,行行行,我是二愣子,那你还要不要跟这个二愣子一块儿吃那什么麦……麦什么玩意儿来着?

要要要!李飞赶紧说,要吃要吃!

那行,李维民拍板,我一会儿给你外婆打个电话,就说接你周末来广州住两天,让她老人家也轻松两天,你周五放学在你们学校旁边那丁字路口等我

好!李飞高兴极了,那不见不散!

嗯,不见不散

那一周他几乎是数着秒过的,周五下午的放学铃声一响,他就跟脱缰的野马似的拎起书包往外冲

到了丁字路口,却没见到李维民的车

他东张西望的看了看,也没见到李维民的影子,却看到宋杨和同桌一前一后的背着书包走过来

宋杨见了他,挥挥手说,李飞,跟你民叔回广州去呀?

他这个回字正说到了李飞的心坎里,他得意洋洋的笑了笑说,对呀,民叔一会儿就来接我,还说要带我去吃麦当劳呢!

麦当劳三个字他咬的格外重,感受到同桌投来的艳羡目光他冷冷的笑了一声

那玩偶当天下午就被找到了,原来不知道被谁碰到,掉在了地上,同学们也没在意,踢来踢去的,又被值日生一股脑连着垃圾扫到了门后面

他同桌看到那被踩得脏兮兮的玩偶又哭了一鼻子,这回李飞冷眼旁观,再也没理她

李飞站在那丁字路口等啊等,远远看着学校那看门大爷都慢慢悠悠走出来锁门了,太阳已经藏在了楼群后面只露出一点血色的余晖,后来那一点点余晖都隐没不见,海风从远处的海面上带来了潮湿冰冷的气息,天黑了,月亮也没露面,倒是天空中微微的飘起了小雨

李飞冷的缩了缩脖子,想要去找个小卖部先避一避雨,可又怕李维民来了找不到他着急,他只能忍着湿冷站在原地伸着脖子等

这时远处亮起了两盏灯,两道灯光刺破黑暗和细细密密的雨幕落在了他的眼里,他眼看着灯光越来越近,越来越刺眼,他却舍不得移开视线

车开到他身边猛的熄了火,一个人从驾驶座跳下来三步并两步冲到他面前,脱下外衣裹住了他,气急败坏的骂道,下雨呢知不知道?会不会找个地方避雨?你是二愣子我是二愣子?

李飞咧嘴一笑,怕你来了找不到我嘛

李维民皱了皱眉张嘴又要骂他,千言万语到了嘴边却凝成一声宠溺的叹息,他无奈的摇了摇头,搂着他的肩说,临下班了突然有点事,就加了会儿班,让你久等了,实在是对不起

李飞说没事,我知道你会来的,所以我等等没事

李维民点点头,我知道你在等着,所以我一定会来

他们相视一笑,李维民又用力的搂了搂他的肩,走,咱们回家

评论(4)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镜非台 | Powered by LOFTER